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民生信托副董事长张博:回归信托本源,助力实体经济

2017年11月16日 1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张博称,目前中国金融行业存在一定程度脱离实体经济的问题,如果不加以修正,将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2017年11月16日,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张博在第八届财新峰会“金融改革与回归本源”论坛上发言。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张博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表示,目前中国金融行业存在一定程度脱离实体经济的问题,如果不加以修正,将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

  张博认为,金融行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错配,导致资本边际收益收窄、投资对GDP的拉动效应递减;二是存在一定程度的融资结构失衡,部分源于目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业结构,导致间接融资比例较高,债券和股票融资余额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处于较低水平;三是存在一定程度的脱实向虚,部分体现在2012年以来金融业增加值与工业增加值走势的背离 。去年末,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35%,超过美国同期的7.3%,甚至超过美国2001年和2006年互联网泡沫和次贷危机时的7.7%和7.6%。

责任编辑: 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楠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