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牛文文:鼓励创业和善待中小企业是硬币的两面

2017年11月16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国家和社会在鼓励创业,另一方面,也要对稍有成就的中小企业给予鼓励。如果创业者在入口端感受到的是阳光、鲜花、掌声,而刚刚长大一点后,就遇到更多的环境和管制问题,这会形成强烈的对比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企业家的权与责”论坛上发言。

  【财新网】(见习记者 肖莹)“鼓励创业和善待中小企业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11月16日,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发言时指出。保护中小企业权益,让中小企业有更好更长足的发展,会给年轻创业者带来更大的创业动力,中国整体的创业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牛文文谈到,一个人进入到创业市场,从小到大的成长是必然过程。因此,鼓励创业精神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一件事,都是对创新创业最大的推动。

  相比改革开发初期,年轻创业者有更好的创业环境,政府鼓励创业,社会给创业者鲜花和掌声。牛文文谈到,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往往梦想都非常大,都在考虑如何通过创新改变人类社会。对于他们来讲,局限是钱不够、人不够,较少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制约,因此,对政府、社会如何影响创业的认知并不强烈。牛文文介绍,他接触过的很多创业者对股东、员工、创始人、客户、社会这几个关系,绝大部分都会把客户或者员工排在前面,政府、社会一般是最后的选项。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楠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