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王石:企业家享受权利需先处理和政府“清”和“亲”的关系

2017年11月16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万科与国企合作过程中发生过冲突,但仍然每次都选择国有企业作为股东,对未来混合所有制抱有很大希望
2017年11月16日,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企业家的权与责”论坛上。图/财新实习记者 冯国炳

  【财新网】(见习记者 罗国平)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企业家的权与责”一节中表示,企业享受权利的前提是理清与政府的关系,按照规则办事。

  王石表示,讲求规则是他的底线。虽然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80年代有一些不好的风气,目前也有很多地方不清楚,但未来会是讲规则、讲法治的。

  在他看来,企业家享受的权利应该与责任相匹配,权利是不能孤立存在的。他认为,企业家需要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并为社会服务。改革开放之后,先富起来又有资源的一批既得利益企业家,应该首选承担责任,如在碳减排等环保方面的责任。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民营企业的自我约束做得还不够。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