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房地产税或在数年内开征 需要对整体税制重新考虑

2017年11月16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税改革不是可以单兵突进的改革,其征收会对中国税制结构、房地产市场甚至政府行为产生影响
11月16日第八届财新峰会“经济增长和制度变迁”分论坛上,多位嘉宾认为,不要简单地把房产税看成是调节房地产市场的税种,其征收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作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房地产税何时开始征收、如何征收,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问题。11月16日第八届财新峰会“经济增长和制度变迁”分论坛上,多位嘉宾认为,不要简单地把房产税看成是调节房地产市场的税种,其征收会带来一系列影响。

  “从国际惯例国际经验来看,房产税当然是该收的。”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可以使中国税制结构从间接税为主转向间接税、直接税相结合,还可以增加持有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炒作,也会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使闲置的房屋真正的能够使用起来。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