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黄奇帆:改革外汇储备体制 从根本治理脱实向虚(更新)

2017年11月16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黄奇帆在财新峰会表示,外汇储备体制存在的问题和中国通货膨胀、金融乱象、脱实向虚密切相关,应转向财政、央行两元的外汇储备体制,以财政储备为主,央行储备为辅
2017年11月16日,第八届财新峰会“经济增长与制度变迁”论坛。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金融脱实向虚是近年来中国经济的一大问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表示,金融改革不仅是金融监管体制要改革,而且外汇储备体制也要改革,外汇储备体制存在的问题是造成中国通货膨胀、金融乱象、脱实向虚的源头。

  黄奇帆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 “经济增长与制度变迁”一节讨论中表示,这几年中国金融脱实向虚的表现主要有两个:一是金融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4.4%增长到2015年8.4%,今年上半年是8.8%,在全球最高,美国最近20多年一般都在5%左右,最近10年金融泡沫比较严重的时期也就是在6%-7%之间,欧洲和日本一直在5%左右;二是M2是GDP的两倍左右,而美国M2是GDP的70%。这一方面说明中国资金周转使用效率低,也会带来一些问题。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