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郭大刚:网贷监管技术应跟上行业发展

2017年11月16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应对网贷行业带来的挑战时,监管应提升监管技术,以减少监管滞后对行业带来的监管冲击
在11月15日举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就网贷发展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在11月15日举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互联网金融业内专家郭大刚就网贷发展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网贷行业发展至今已进入了监管强化的周期,在应对网贷行业带来的挑战时,监管应提升监管技术,以减少监管滞后对行业带来的监管冲击。

  郭大刚表示,自2006年开始,网贷行业发展至今已进入了监管强化的周期。值得注意的是,与解决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初衷不同,从数据来看,网贷行业也在累积着风险。他提出,从2007年到2014年,温州借贷中心的年化综合成本一直处于22%的水平线,这意味着民间融资成本始终没有降低过,但相比之下年化综合收益率一路下降,随着行业交易额的增长,却没有出现随着规模增长的毛利率空间。“绝大部分网贷机构说自己没有挣到钱,利润去哪儿了?假如定价跟风险是对应的,这个行业就是在做风险累积。”郭大刚表示。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