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财新峰会中非论坛:论证支持非洲发展的中国机遇

2017年11月15日 22:19 来源于 财新网
邢臻分析,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技术专长、日益增长的资金承诺,加上中国数十年来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长期合作经历,这些因素都促使中国在帮助非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

  【财新网】(记者 卿滢)11月15日下午,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中非合作:愿景与行动”论坛上,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布赖顿·凯鲁基,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副主任邢臻,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澳柯玛疫苗冷链公司副总经理任一钊等共聚一堂,就中国赴非投资,推动非洲社会发展的机遇、切入口和落实路径进行深刻交流,并交换了中非两地企业界、政府部门、NGO等各方的意见。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凯鲁基表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农业生产率非常低,人类发展指数很低。他说,中国有句话说得好,“如果想走得快,那你一个人向前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必须和对方携起手来向前走”。非洲要发展,要具备战略性的思维,一是要和中国合作,二是要和整个非洲大陆的国家,在不同区域、在不同国家之间建立合作协同关系,这比一个单独发展更加重要。

  他认为,非洲各国需要创造在整个非洲大陆的连通性,这能大大降低在非洲大陆内部进行商业活动的时间和成本。非洲应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当前,中国已经展现出愿意与非洲国家分享工业化技术和技能的意愿,非洲国家应该认真对待。

  凯鲁基在演讲中,还强调了人才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非洲要依靠中国的支持发展,就必须注重当地人民的能力建设,“我们必须要让人才到中国进行培训,更多地接触中国的技术”。他认为,非洲要通过对人才培养、基建和农业发展等三方面的大力投入,以摆脱贫困;而中国则是最好的伙伴。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博阿滕表示,“加纳不能和所有国家都成为朋友,因为和所有人都成为朋友,等于没有朋友”。而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加纳想要和中国合作。

  他分析,当前加纳不能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于过去没有把人才放在中心位置。加纳要从中国学习的经验,最关键的是“人才第一、人民第一”。他还说,加纳最感兴趣的是把中国的农业技术人员带到加纳去,加纳已经有教育体系;但现在真正需要的是合适的技能和技术。

  博阿滕还在演讲中强调了加纳投资环境的优越性,并指该国在安全、反腐败方面都有很好的记录。加纳作为可可生产大国,希望中国能够来加纳投资,为该国建成可可加工全产业链。

  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表示,中国是最早参加粮食安全框架下南南合作的国家。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每年都要培训发展中国家官员、学者和农民达1000多人次,未来还将扩大,他们多数来自非洲国家。农业领域的南南合作为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促进减贫事业的发展。派到东道国的专家,往往会受到东道国的欢迎和表彰。

  冯勇用一些生动故事,说明了中国合作对非洲粮食安全和农业减贫的重要性。

  他说,2003年起,中国农业部派遣了600名专家到尼日利亚开展农业合作,帮助当地妇女引进炭火烤鱼设备,提高了烤鱼质量,农民收入翻一番,并且建立了养鱼、烤鱼的价值链。

  一家中国企业在2003年投资农业,在非洲四个国家建立了棉花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提高了产量,有100万人因此受益。“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到非洲后,惠及20多万农户,经销商收入也大幅提高。在非洲实现了中国企业和当地农户的共同成长,建立命运共同体。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中非投资负责人邢臻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过去几十年,非洲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健康和发展领域取得了重大进步,但目前仍然面临的诸多挑战。

  她说,全球传染病致死人数中,非洲占比最高。当前全球90%的传染性疾病负担,都由发展中国家承担了。但每年,全球针对发展中国家疾病的药物研发投资,仅占全球相关领域投资的10%。虽然形势严峻,但中非两方在推动非洲改善健康和水平发展方面,都存在巨大合作潜力。

  邢臻分析,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技术专长、日益增长的资金承诺,加上中国数十年来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长期合作经历,这些因素都促使中国在帮助非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

  邢臻还表示,盖茨基金会在中非合作上的战略是构建一个“生态系统”,为中非合作提供直接、有效的支持,推动健康和发展领域的进步。并激励更多的中国创新者,挑战、解决全球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她介绍,盖茨基金会一直在支持中国企业提高健康领域产品的质量,并协助推动其走向国际市场,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在私营部门领域,盖茨基金会还希望催化更多中国的有创新技术和低成本制造能力的企业投资非洲,以满足非洲对健康、农业等发展领域解决方案的巨大需求。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副院长成政珉在演讲中,具体介绍了麦肯锡发布的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报告(详见财新网报道“麦肯锡:非洲中企已逾1万家 投资主要由市场而非政策驱动”)的情况。

  他说,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在贸易、外来直接投资存量、外来直接投资增速、基础设施、金融、援助等五个方面,中国目前都占第一名,或者最起码第三名、第四名,“没有任何其他的国家,在这五个方面,都同时占前五位的位置”。

  成政珉形容,“巨龙已经降临到非洲”。且依据麦肯锡的调研,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私营企业,90%的中国企业雇佣的员工是非洲当地人。中国企业也针对非洲市场开发了许多新的技术。

  成政珉也提到,中国企业在非洲也有很多挑战,包括管理模式和采购层面上的问题。但他估计,随着非洲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企业和非洲企业合作的深化,麦肯锡认为这些中国在非企业的收入,接下来十年内,可以增长到目前的2.5倍左右。非洲政府,以及中国的政府和两边的企业家,需要共同探讨更好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