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孙立平:警惕城市改造破坏社会生态系统

2017年11月15日 1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孙立平认为,城市社会生态应当是一种多样的、互惠共生的系统,不应该通过粗暴的治理、整治消灭城市多样性
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塑造未来城市”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参与发言。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陈玮曦 冯国炳

  【财新网】(见习记者 肖莹)未来城市建设应该关注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对现代化、高端化的追求不能走极端。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塑造未来城市”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表示,当前城市改造过程中,应该警惕对人类社会生态系统尤其是生存环境的破坏,要关注它给穷人、弱者、底层所带来的影响。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在进行整治疏解。孙立平认为,如何进行整治疏解应该考虑三个相关背景:第一,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积累了一笔财富,如何运用这笔财富让城市变得更舒适?第二,在城市和社会中,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甚至社会结构呈现固化趋势。如何抑制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第三,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建立人类安居乐业的城市体系以形成一种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