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钟义信:人工智能下一步要在科学观和方法论上突破

2017年11月15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是“模拟和增强人的智力能力”,因此人工智能是科学的下一步。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三个学派都没有形成统一的理论
2017年11月15日,第八届财新峰会,“AI+”的现实与梦想论坛现场。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智能科学技术中心教授钟义信。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陈玮曦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陈梦凡)11月15日,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智能科学技术中心教授钟义信第八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是科学的下一步,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的各个学派都没有形成统一的理论,下一步必须要在科学观和方法论上有突破。

  现代科学中最重要的三个领域是:宇宙、生命和智能。而智能正在成为越来越热、越来越重要的议题。

  为什么智能会成为重要的议题、成为“科学的下一步”?钟义信从“科学技术的起源”角度予以解释。他称,当人类发现赤手空拳不能对抗自然时,就开始借助工具与自然抗争,去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制造工具的工艺就是技术,工艺背后的原理就是科学,科学技术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现的。而人类对于工具的需求怎么变化,科学技术就会怎么进化。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