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曹军威:未来将用人工智能分析引力波

2017年11月15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把人工智能和引力波的搜索联系在一起,是目前很有希望的引力波分析途径
11月15日举办的第九届财新峰会上,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内唯一的LIGO科学合作组织工作组负责人曹军威。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实际上未来可以想象,面对掺杂引力波的海量信息,会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大脑程序来通过学习区分这些信号,挑选出最准确的引力波信号,这样一定会有更多发现。”11月15日举办的第九届财新峰会上,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内唯一的LIGO科学合作组织工作组负责人曹军威说。

  在物理学中,引力波是指时空弯曲中的涟漪,通过波的形式从辐射源向外传播,这种波以引力辐射的形式传输能量。在1916年,爱因斯坦基于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2017年10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引力波探测计划的重要科学家,三人均来自LIGO/VIRGO合作组,以奖励他们在“LIGO探测器以及引力波探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