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加纳大使:最想把中国农民的技术带回家

2017年11月15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加纳的驻华大使博阿滕说,加纳拥有非洲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但是仍然缺少成熟的产业技术人才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我最想做的,就是把中国的农民和技术人员带到我们的国家去,种植土豆跟山芋。”

  11月15日,西非国家加纳的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Edward Boateng)在财新第八届峰会特别活动“中非合作愿景与行动”论坛上表示,他希望能同中国企业进一步加深在农业等领域中的合作,从中国引进更多的技术人才。

  在主旨演讲中,博阿滕首先介绍了加纳的概况。加纳有2700万人,人口数量同北京相似,国土面积接近中国四川省的大小,略大于湖南省。位于非洲西海岸的加纳,还深受国际旅行者的欢迎。

  博阿滕称,跟非洲的邻居相比,加纳具有更高的平均教育水平、更稳定和平的社会环境,加纳还拥有西非最透明的政府之一。不过相比于中国,这位驻华大使说,加纳仍然有许多值得向中国借鉴的经验。“人才第一、人民第一,是我从中国学到的最深刻的一堂课”。

  博阿滕说,加纳是一个农业大国,50%的人口都参与农业,但是他们从事的均是非常基础的小农经济。加纳的可可出口量已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二。博阿滕认为,如果能将小农经济规模化、技术化,加纳在可可产量上一定能够跃居第一。

  博阿滕指出,可可产业的整个产业链价值1000亿,但由于缺少加工技术,加纳只拿到了其中的20亿,大部分的可可加工环节都在中国进行。不过,如果能够从中国引进技术,加纳不仅能够产出可可,还能够形成整个生产链。

  博阿滕说,这就是为什么当他在参观深圳农村、同当地农民交流后,非常感叹“十分想把中国农民带到加纳种植土豆和山芋”的原因。博阿滕说,加纳人民已经具有相对高的教育水平,现在最为缺乏的,就是专业技术。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