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王中林院士:利用纳米发电机技术 有望将海洋波转化为巨量电能

2017年11月15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纳米发电机能够采集海洋波等低频信号并转化成电能。他估计,一个山东省大小的海洋面积,发电能力将达160亿千瓦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王中林发表主题为“蓝色能源之梦” 演讲。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陈玮曦 冯国炳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杜偲偲)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王中林,在11月15日举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描绘了一个“蓝色能源之梦”,即通过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将微小的动作转化为电能,人类有望在未来开发利用蓝色大海,将海洋动能转化成电能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

  王中林介绍,传统的发电技术依靠高频率转动进行发电,而摩擦纳米发电机能够采集低频信号,把它转化成电能,输出较高的电压。 这项技术最具想象力的应用可能是在海洋。海洋占地球面积约71%,海洋波动能不分昼夜、不分天气、不挤占陆地面积,是一种环保且可持续的能源来源,但海洋能因海水震动频率低、海洋环境恶劣,一直难以获得利用。王中林表示,他的研究团队正在研制球型的摩擦发电机,“和网球差不多大”,通过将数个小球连成网格结构,组成一张大网平铺在海面,网格和小球会随着海水的波动而运动,将海洋的动能转化为电能。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楠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