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吴岳良院士:2033年前后将发射中国引力波探测卫星组

2017年11月15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与美国LIGO基于地面的观测系统不同,中国的“空间太极计划”将飞抵太空,观测双黑洞并合和极大质量比天体并合时产生的引力波辐射,以及其他的宇宙引力波辐射过程
11月15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的主题演讲中提到,由中科院提出的一项在太空空间探测引力波计划,将于2033年发射卫星组。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陈玮曦 冯国炳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2017年诺奖物理学奖颁发探测到引力波的美国LIGO项目三位科学家后,物理学界便掀起“引力波”热潮。11月15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在第八届财新峰会的主题演讲中提到,由中科院提出的一项在太空空间探测引力波计划,将于2033年发射卫星组。

  这个名为“空间太极计划”的探测计划,由中国科学院提出,并于2016年2月披露,2016年3月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曾进行大幅报道,称之为“在一个三角形的轨道上使用三个航天器的最有雄心的计划”。该计划具有创新意义的是由位于等边三角形顶端三颗卫星组成的引力波探测星组,将用激光干涉方法进行中低频波段引力波探测。与美国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基于地面的观测系统不同,“空间太极计划”将飞抵太空,观测双黑洞并合和极大质量比天体并合时产生的引力波辐射,以及其他的宇宙引力波辐射过程。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