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克强:若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 可促贸易平衡

2017年03月15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克强-说,中国提出了和欧盟加快谈判投资协定,希望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有一个高水平的BIT,那必将会有助于双方扩大相互开放”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关于中欧经贸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希望看到贸易平衡,否则不可持续。

  李克强在回应记者援引欧盟方面统计称“欧盟对华贸易赤字高达1370亿欧元”的数据时说,“如果说赚钱的话,我想欧洲企业在中国不仅有钱可赚,而且还是赚大头,因为你们处于价值链的高端。如果你们欧洲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那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就会有明显改善。”

  李克强还说,中国提出了和欧盟加快谈判投资协定,希望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有一个高水平的BIT,那必将会有助于双方扩大相互开放。即便暂时没有这个协定,我们也会不断扩大对欧盟企业的准入,让欧盟企业在华投资和中国企业一样,只要注册了,就一视同仁。”

  李克强强调,中欧之间存在贸易摩擦,我们有经验去妥善解决,“我这里特别强调,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也支持强大的欧元,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因为这有利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化。”

  他还说,“我对欧盟的前景是乐观的,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是看好的。”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