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克强:不愿看到亚太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2017年03月15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克强说,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合作多年了,“希望中美合作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使东盟国家能从中得到机遇,而不是让你们感到麻烦”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关于中国、美国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亚太地区是地区国家共有的家园,“我们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冷战思维下所谓‘选边站队’的事情发生”。

  李克强说,“有什么事情,按是非曲直来说话,总的还是要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他还强调,在亚太地区,中国始终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中心地位作用。“我们希望看到的亚太地区是一个稳定、有秩序的地区,是一个可以协商一致、达成原则的地区,是一个有能力管控分歧的地区,也是一个有智慧解决争端的地区。”

  李克强介绍,中国和东盟正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还会继续积极地推进。他表示,“我们希望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有关争端由当事方直接对话解决,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合作多年了,“我们有许多合作的交汇点。不少美国跨国公司把亚太地区销售总部放在中国,我们希望中美合作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使东盟国家能从中得到机遇,而不是让你们感到麻烦。”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