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克强称今年试行债券通 港交所股价上扬

2017年03月15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克强表示,准备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进一步探索开放债券市场
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姜博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央政府会不断增加有利于香港和内地发展的举措,去年出台深港通,准备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即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进一步探索开放债券市场。

  李克强续指,香港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并从而受惠,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对于“一国两制”,李克强表示,对“一国两制”的方针要全面理解和执行,“一国两制”的实践要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在支持香港发展方面,中央政府会不断地加大力度,会继续出台许多有利于香港发展、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合作的举措。”

  受惠此消息,港交所(0388.HK)股价立即上扬,截至午市收盘报193.8港元,升0.94%,创下2月28日以来收盘价的新高。

  今年3月早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称债券通会在优先考虑之列,不过由两地在相关监管上有所不同,需要时间在制度上配合,故没有说债券通能否年内推出,也没有既定时间表。

  港交所于今年1月公布了2017年工作计划。在互联互通方面,继沪港通以及深港通之后,港交所表示,将于2017年进一步延伸互联互通计划,包括将沪港通以及深港通进一步扩至交易所买卖基金、上市债券,同时讨论允许假日交易以及股票借贷等;此外,港交所还将探讨建立可让海外投资者参与内地“打新股”、内地投资者参与香港IPO的新股通、跨境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通以及连接伦敦、香港及内地的大宗商品通等互联互通机制。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据高盛统计,今年初至今,已有累计约80亿美元内地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南下,高盛预计今、明两年会各有约500亿美元内地资金通过沪、深港通流入香港股市。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