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克强:中国支持自由贸易 不会跨区域越俎代庖

2017年03月15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克强还承诺,关于区域的自由贸易安排,涉及中国的,有条件的,我们持开放态度,愿意去进行推动。“我们不会越俎代庖,不会超越区域去做不应是中国做的事情。”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关于中国推进开放型经济和全球自由贸易决心的问题时表示,“在全球化进程受到一些非议,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一贯的立场,那就是: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这本身就表明中国是要推动开放。”

  李克强还承诺,关于区域的自由贸易安排,涉及中国的,有条件的,我们持开放态度,愿意去进行推动,但“我们不会越俎代庖,不会超越区域去做不应是中国做的事情。”

  李克强表示,全球化使各国都受益了,“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问题,像分配等方面,但它们不是全球化本身的问题,而是应对的问题。”

  他强调,“中方也愿意和世界各国一道来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化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是一体的、不可分的。关起门来以邻为壑,解决不了问题。”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这其中也因为中国一直在坚持不断地扩大开放。他强调,“中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但关起门来也办不好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当然,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回过头来看,这几十年来,我们的步伐一直是向前进的。”

  李克强介绍,去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在发展中国家仍居首位,达到1260亿美元。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估,2016年和2013年相比上升了18位。

  李克强说,今年中国还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断推出扩大开放的措施;中国也和很多国家提议,建立自由贸易区或者进行投资贸易协定的谈判,这些都是有利于双向开放的措施。

  李克强强调,“有一点我想大家要明确,就是你的开放力度越大,开放程度越深,这里面的摩擦相应就会越多,但是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小。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就是要打造开放的高地、投资的热土,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李克强说,维护全球贸易的自由化,这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因为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我们对已经达成或者希望达成的一些区域贸易安排一直持开放态度,也乐见其成。只要是有利于贸易自由化的,我们都会去参与、去推进,而且中国人明白,要用开放抓住全球化的机遇,不管有什么挑战都不能错过。”

  李克强还承诺,关于区域的自由贸易安排,涉及中国的,有条件的,我们持开放态度,愿意去进行推动,但“我们不会越俎代庖,不会超越区域去做不应是中国做的事情。”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