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李克强:中国在中高速发展中会系紧安全带

2017年03月15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发现风险会及时处置,及时靶向治疗,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定在6.5%左右,已经不低了,也很不容易。

  他说,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经济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因为这是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而且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

  李克强认为,这样做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推动增长的重要力量。

  经济风险方面,他表示,今年世界经济政治不确定因素很多,这是很大外部风险。对中国来说,不发展是最大风险,保持中高速发展,就是对世界稳定做贡献。

  同时,中国自身有不可忽视的风险,中国是高度关注的,发现及时处置,及时靶向治疗,不能让它蔓延,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稳定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李克强认为,中国储备政策很多都没有用,赤字率没有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拨备覆盖率176%,这些都超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国际所确定的相关标准。

  他说,当然中国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