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高”报告反对票再减少 赞成率同为91.83%

2017年03月15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再创十年内新高
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两份报告同获2606张赞成票,继去年刷新十年内最高赞成率后,“两高”报告赞成率再创新高。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的代表有2838人,“两高”报告均获2606张赞成票、180反对票。但不同的是,最高法院报告获得49张弃权票,有3人未按表决器;最高检察院报告获46张弃权票,有6人未按表决器。由此计算,“两高”报告赞成率同为91.83%。

  财新记者统计了“两高”报告十年内得票情况:

1

  3月12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亮点之一在于:“两高”报告均谈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问题,不约而同回应高层和社会关切,称将纠正产权冤案,为市场营造安全投资环境。

  周强表示,2017年,最高法法院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等界限,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等原则,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详见财新网“‘两高’均提产权司法保护 将纠正涉产权冤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最高法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最高检察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院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