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苟仲文:多建群众体育场所 鼓励群众办赛事

2017年03月15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鼓励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同时在社区、商场、休闲体育公园等地,开拓供群众方便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设施
2017年3月1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黄凯茜)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表示:体育总局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还有一些工作需要攻坚,下一步要在“群众”两个字上多下功夫。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建群众喜闻乐见、大家自愿的群众体育组织,让群众自己组织体育活动;第二要建群众身边的体育场所。“强调是‘场所’而不是‘场馆’,因为场馆已经建了不少,但是群众活动起来不太方便。”苟仲文表示,下一步,体育总局鼓励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同时在社区、商场、休闲体育公园,大力开拓供群众方便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设施。

  第三,体育部门要大力支持能集体参加的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比如街舞、太极拳等,这些过去都在体育部门支持的范围之外;第四,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体育办赛事。“这次全运会做了重大改革,有19个群众项目、154块金牌面向群众开放,比如基层群众活跃参与的龙舟项目,让城镇一级的龙舟队和省级的龙舟队同场竞技。”苟仲文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

  在国务院于2016年6月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下称《计划》)中指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计划》中将提供活动供给、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身等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从体制机制创新、加大资金投入、评价激励方式、科技创新引领、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 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