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气象局局长:下一步要加强突发性气象的预测

2017年03月15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中国人工增雨615亿吨,对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3月1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开始前,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周辰)3月1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部长通道”表示,下一步气象局要加强气象的监测,特别是对突发性事件的监测,确保突发性气象灾害能够测得到、报不错、不遗漏,把气象预报的精准度和预见性提到更高的位置,让气象预报更精准、更及时、更细致。

  刘雅鸣介绍,目前气象的监测网络已比较完善,形成了地面、高空、空间监测网络,地面有六万多个监测站点,空间有雷达、飞机、气球监测覆盖全国,空间方面中国已经成功发射15颗气象卫星,在轨运行的有8颗。

  “气象事业是公益性事业,为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刘雅鸣说,气象事业要为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国防建设、环境保护提供作用,也要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好服务。

  针对公众关注的人工影响天气问题,刘雅鸣表示,人工影响天气对中国的农业生产、重大活动发挥着特别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在发生或有可能发生冰雹或严重旱情的情况下,通过人工影响,使这个地区减轻旱情或有效解除冰雹。

  “当然人工影响天气也要有一定的气象条件支持,否则人工影响是做不成的。”刘雅鸣说,2016年中国人工增雨615亿吨,对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