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楼继伟:养老金入市 设定95%以上概率不亏损

2017年03月15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养老保险受托的部分,设定95%以上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因此配置股票比率比较低
2017年3月1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开始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 张榆)3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表示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来自各地委托,期限较短波动忍受率低,设定95%以上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因此股票配置比例低;但“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说有多少概率之下不赔”。

  楼继伟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为财政拨款形成,已超过16000亿元。第二部分规模较小,为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资金规模达3600亿,资金划拨目前到账1370亿元。

  他表示,财政拨款形成的全国社保基金没有期限要求,因此能忍受更大的年度波动、取得更好的长期回报;第二部分来自于各地委托的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犹豫有期限要求,波动不能大,收益率就相对比较低。因此对能忍受大波动率的全国社保基金可以多配置股票,而养老保险基金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配置股票比例低。

  “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只是说有多少概率之下不赔,我们设定90%、95%,两个基金不一样,”楼继伟强调。

  社保基金从2001年开始入市,在市场存续17年,楼继伟表示当中投入股票比例低,而刚刚开始的1370亿元的各地委托的基金也开始入市,这部分能够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更少。“因为我们认为受托人对委托人是有承诺的,一般委托的期限是5年,比较短,如果5年时间里有一年有比较大的亏损,就不能平衡。”

  今年3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副部长游钧介绍称,2016年底,人社部已经正式启动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

  他同时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并不等同于“养老金入市”;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时间点也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选择。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具体到启动实施,各地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