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不喊口号”:部长们都说了什么

2017年03月14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长回应社会热点关切,“不喊口号”,又能读到哪些信息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 综合整理)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闭幕,两会期间,部长通过“部长通道”以及新闻发布会,集中回应了社会热点关切。

  司法部长:“朋友”

  “我到司法部工作两个多礼拜,之前在司法部工作过,在法院工作的时候,我作为法官曾经讲过,律师是法官的朋友,尽管律师在法庭上是以他们不同的意见提出辩护的主张,与不同的代理人有不同的见解,有的时候在法官的判断之外,给法官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正是律师的这种作用促进了司法公正。在这个意义上,我是发自内心地讲,律师是法官的朋友。” 司法部部长张军说,在司法部工作,更加感受到律师还是检察官的朋友,还是公安机关警察的朋友,因为他们以自己的职业使起诉、使公安办案有不一样的来自社会的监督,促进了公正按程序依法办案。

  张军还回应了天价司法鉴定费问题。司法鉴定事业目前有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法医类、物证类、声象类和环境损害类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一共有4400多家,司法鉴定从业人员有58000多人。

  张军介绍,近几年每年通过监管撤销登记的鉴定机构都在百余个,撤销的鉴定人都在3000到4000人,去年是132个鉴定机构、4400个鉴定人被注销登记,永远不能再踏入鉴定人的队伍。“监管的力度不可为不大。但同时也反映,这么大的数量被注销,我们准入的门槛是不是监管的足够严,进来以后的管理是不是足够到位,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国土部长:“请大家放心”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回应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问题时表示,为了贯彻中央意见的精神,解决在法律安排作出前,一些少数地方遇到的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我们和住建部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就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对于70年到期的法律安排问题,我们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法律安排的有关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姜大明说。

  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姜大明提到了三点。第一,要明确住房用地的本质属性,能够保障居民住有所居。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住房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不能拿来炒作、囤积,以此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遏制炒作土地的投机行为。

  第二,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分类施策。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两者并重,对于不同的地区采取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对重点城市一市一策、靶向治理。房价压力过大的城市,应该合理增加土地住宅用地供应,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土地供应。

  第三,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加快形成长效机制。

  卫计委主任:“利好消息会多起来”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全国新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很多家庭都如愿有了自己的二宝,也有一些家庭还在为两孩生育的事情纠结,有一些后顾之忧,也确实有一些实际困难。而卫计委会真正地抓好落实,想法设法地解决好这个“甜蜜的烦恼”。

  除了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提高救治能力、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打造全程服务链外,李斌说,生二孩也不光是医疗卫生的服务问题,还涉及到幼儿园、托儿所的服务,涉及到教育、收入,包括女性就业等社会政策和家庭政策的支持。所以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和认真研究,解决配套政策。

  “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财政部长肖捷同志已经讲了,在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方面,已经考虑到对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的专项扣除。我相信,类似这样的利好消息今后还会多起来,使我们鼓励按政策生育的社会政策更加逐步完善起来。”李斌说。

  教育部长:“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教育部长陈宝生说,“双一流”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双一流”遴选范围,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是平等的。同等对待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一流学科。而且,“不能跟过去一样,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搞评估,最后确定谁上,谁下。”“我讲了四句话,叫做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所谓竞争优选,就是无论是一流学校,还是一流学科,是竞争出来的。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知道。”

  陈宝生谈到重点高校“挖人”现象时表示,“把人家的人才挖走了,不是抽血吗?我说你挖人家的人才,实际上是在挖人家的命根,希望我们东部高校手下留情。当然仅仅靠呼吁手下留情是不够的。教育部为解决这个问题,逐步作出了一些制度安排。2月份,我们已经发了一个通知,要求东部高校要对人才引进作出规范,薪酬条件都要作出规范。在薪酬条件等方面不能搞恶性竞争。”

  陈宝生说,第一步先通过这样的办法,遏制恶性竞争。“为了挖一个人,说我给你建一个什么设施,比如实验室,你来吧;给你一幢别墅,薪酬多少多少。这种恶性竞争在市场上都不那么规范,更别说人才这样一种特殊对象。”

  陈宝生还要求,各高校要对人才聘用合同契约加强管理,对引进各种人才加强规范,像“长江计划”、“千人计划”、“杰青”,让他们遵守契约,在约定期内不要跳槽,得按契约办事,不然就恶化了人才流动环境。“我们有一些人就是这样,不断地今天跟甲方谈,明天跟乙方谈,后天跟丙方谈,营造对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流动环境,这不行。”

  工商总局局长:“看好自己的门”

  “原来我说过,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切的法律法规都适合于网络交易,而且我们专门制定了网络购物的退货办法、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包括消保法等等,这都适用于网商。”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

  张茅还表示,“在目前这个阶段,第三方交易平台要负首要责任。既然在你的平台上销售产品,出了问题,首先你要承担责任。因为这里面对内部也有一个监管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个方面都要负起责任。”

  张茅还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到工商总局工作三年多的时间,接待了大概有十几位国外的大使,包括欧盟大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大使跟我谈商标问题。有一次德国大使专门跟我谈商标问题,谈了一个钟头,就是关于中国怎么保护商标。其实他的商标案已经败诉了,但他还是要把情况再跟我说一遍,特别执着。有一次欧盟大使给我提出100个商标的单子,双方商量怎么保护。可见国际社会、外商投资企业,包括外国政府对他们企业在中国的商标保护非常重视。”

  国税总局局长:“我不喊口号”

  “我不喊口号,我们有条件也有决心做到这一点,条件是去年10月,新的税收信息系统在全国各级国税和地税部门都上线了,而且运转平稳,我们的决心更大,要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要加快纳税人实名办税的步伐,信息一次录入,时时处处方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总结“放管服”,要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

  而在简政放权上,则要做好减法。王军说,下个月将公布税务总局权力和责任清单,晒出权责家底,请社会监督,也请媒体的朋友们加强监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