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董明珠:建议调高个税起征点至5000元

2017年03月13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建议,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偏低,应调高至5000元,政府应逐步建立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税方式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去年底刚给员工加薪千元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新近在提交给全国人大的议案中建议,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元。(详见”格力每人月工资上涨千元 现有员工7万名”)

  现行个人工资、薪金所得起征点为3500元,社会上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呼声不断。董明珠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偏低,且依据个人所得,没有考虑居民所供养的家庭无收入人员。

  “近年来随着物价的上涨,3500元的收入在很多城市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另外考虑到通货膨胀,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受到抑制。”在建议中她写道。

  她认为,工薪阶层少缴点税才有消费的欲望和动力。同时,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消费上来了,也有利于推动工业创新。

  早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董明珠曾坦言,“从我内心来讲,年收入10万元以下者都不应缴税。”

  在议案中她建议,第一是应根据近年来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长情况,调高个人工资、薪金所得起征点至5000 元;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第二是逐步建立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税方式,最大限度的体现税负公平。

  董明珠还认为,希望富人多交税,用税收调节来缩小贫富差距是非常有意义。

  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