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教育部部长回应“毒跑道”:上半年或出新标准

2017年03月12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毒跑道”事件为何频发?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两会答记者问:标准缺失、陈旧是主因。跑道新标准将在今年上半年进行大范围适应性调查,完成后对外公布。陈宝生还建议,在修建跑道等设施时,学校借助专业力量,实行“代建制”“交钥匙”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从志 记者 陈少远)2016年,多地曝光“毒跑道”事件,有部分学校甚至出现学生身体不适,呕吐流鼻等症状。“毒跑道”恐慌蔓延,铲除校园内跑道的学校不在少数。

  “跑道建设从材料到工程、设计等,没有标准或者标准非常陈旧。”3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教育部记者会上对此回应称,教育部组织的调查研究表明,标准问题是症结所在。

  陈宝生透露,教育部和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已对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建筑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2017年上半年将“按照标准发布的程序进行大范围适应性调查”,在调查程序完成后对外公布,此后教育系统修建跑道将按照新标准执行。

  “招投标都喜欢低价竞标。”陈宝生还指出,教育系统对于跑道招投标制度不熟悉、不专业也是短板所在,“谁喊价低、报价低,就谁中标”“不是按照标准来办,没有质量意识”。

  陈宝生建议,未来校园内建设跑道及类似设施,在建设程序上可实行“代建制”。“谁中标谁代建”“建完以后‘交钥匙’,交给学校使用。”陈宝生指出,对于跑道等设施,学校在建设时可借助专业力量。

  此外,也应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责任落实了,才能逐步减少这些事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