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国家卫计委: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均可报销

2017年03月12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卫计委表示,2016年大病保险累计赔付资金超过300亿元,2017年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将进一步加大大病保险的保障力度;对于“大处方”“大输液”等乱象,今年将继续把取消药品加成,作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的突破口,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7年政府将增加大病保险筹资,对于农村持卡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凡患大病均可享受大病保险的报销待遇;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逐利机制。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全国共有700多万人“因病致贫”,经济负担较重。为此,2017年政府将增加大病保险筹资,对于农村持卡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凡患大病均可享受大病保险的报销待遇;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逐利机制。

  3月11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承诺。李斌表示,2016年大病保险基本覆盖了10亿多城乡居民,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接近70%,累计赔付资金超过300亿元,2017年将针对贫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险的保障力度。

  按照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大病保险的报销条件是“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而所谓“高额医疗费用”的主要标准为:“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大病保险仅针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职工医保参保人不属大病保险保障对象。

  在药品费用方面,今年2月,人社部发布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时,曾表示拟将45种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药品纳入谈判范围,待药价降低后纳入医保。对此,李斌表示,由人社部和卫计委组织的谈判药品遴选还在进行中,但总体原则是“临床急需的”,“疗效是比较好的”,“群众负担比较重的”。

  为进一步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国家卫计委拟在2017年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上世纪50年代,中国经济处于困难时期,允许公立医院在药品进价的基础上加价15%获取收入;但现在“以药补医“已逐步演化为一种逐利机制,导致“大处方”“大输液”等过度医疗问题突出,因此取消“药品加成”,一直被作为破除“以药补医”的切入点。

  据王贺胜介绍,从2011年起,政府率先在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了药品加成,其后又将改革推至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200个公立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目前,公立医院药占比已由2009年的46%下降到40%,预计2017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将继续节省600-700亿元药品费用。

  此外,为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及要将“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之后,王贺胜在3月1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提至30%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60%以上。

  据国家卫计委2016年7月发布的《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家庭签约服务是指,由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形成长期稳定的医疗服务关系,居民可通过签约就近获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据王贺胜透露,目前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为22.2%,重点人群的签约覆盖面达38.8%。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