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肖亚庆:负债率80%以上央企12家 将严格控制盲目投资

2017年03月12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肖亚庆点名两家负债率为85%以上的央企——中国铁物和中钢集团,均是靠钢贸业务虚增规模,引发债务风险
资料图:肖亚庆。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 吴红毓然)针对央企高负债率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12日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表示: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单纯为了扩大规模,特别是融资性的,这个是严格禁止的。

  在部长通道上,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102家,总的负债率为66.6%,比去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其中80%以上负债率的央企一共有12家,负债率超过85%的有4家,这四家中有两家完成了重组,负债率降低到70%以下。

  肖亚庆点名了两家负债率为85%以上的央企——中国铁物和中钢集团,均是靠钢贸业务虚增规模,引发债务风险。

  2014年末及2016年初,中钢集团及中国铁物分别拉响债务警报,均“资不抵债”。据财新独家披露,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多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债务近75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中国铁物则是在2016年4月,以168亿债券暂停交易,引发违约风险,以及铺开盖地的“逃废债”嫌疑。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中国铁物负债约560亿元,其中银行债务约180亿元,债券规模168亿元。

  中国铁物债务风险爆发后,国资委开启了央企债务全面排查。2016年5月6日,国资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在中国铁物债务风险爆发后,国资委对央企各类债券进行全面摸底和风险排查。截至2016年3月底,共有82家中央企业发行债券余额4.05万亿,4家央企违约金额达84亿元。

  肖亚庆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后将从监管制度建设、执行力度,从发展苗头监测上,以及出现违规责任追究上加强力度。“(债务问题)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关注的领域,总的债务风险是安全可控的,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生产经营当中的,还是目前和银行借贷数据,都是比较合理的,我对此也非常有信心。”

  目前,“多措并举去杠杆”正在进行时。债务重组、债转股、破产重整,均是加速企业去杠杆的措施。但这需要一企一策,绵绵用力。“降低负债率的根本,是企业增加效益;盈利水平高的话,负债率逐渐下降。”肖亚庆指出。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