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最高法披露“徐翔案”最新进展:各分案已陆续开庭审理

2017年03月12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及最高检均提及徐翔案,最高法指出,目前徐翔等操纵证券市场案各分案已陆续开庭审理,这是继徐翔等人审判结果公布后的最新进展
在全国两会期间,万众瞩目的“徐翔案”被最高法及最高检在工作报告中同时提及。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 吴红毓然)在全国两会期间,万众瞩目的“徐翔案”被最高法及最高检在工作报告中同时提及。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做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目前徐翔等操纵证券市场案各分案已陆续开庭审理,这是继徐翔等人审判结果公布后的最新进展。

  这说明,除青岛中院外,徐翔案涉的多家公司、大量嫌疑人,可能均由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还表示,严惩“老鼠仓”等证券期货领域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材料显示,2010年至2015年,徐翔等人与13家上市公司高管合谋,控制上市公司择机发布“高送转”方案、引入热点题材等利好信息,在二级市场拉升股价并在高位减持套现获利,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

  徐翔案始于2015年11月1日,被称为证券市场的“私募一哥”的徐翔从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被司法部门带走。2016年11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17年1月23日,徐翔、王巍、竺勇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三年、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宣判后,三人未上诉。

  最高法和最高检的两份工作报告中,均未公开披露追缴赃款和罚金的具体数额,只宣布徐翔和王巍的赃款全部被追缴,竺勇的赃款部分被追缴。

  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徐翔、王巍、竺勇三人累计动用400余亿元资金操纵股票股价,非法获利约70亿元。

  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案是审计署在审计某证券公司时,发现徐翔有给上市公司大股东汇款的行为。这一线索经报告后,当局决定让公安部对徐翔立案,是为此案调查的开始。而最终案情也是从调查徐翔和所投13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关系中突破的。(见财新网“徐翔案落幕 ‘股神’ 褪色”)

  徐翔案涉13家上市公司及相关高管,几乎全部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和董秘这样的关键职位。这13家出现在徐翔案起诉书中的上市公司分别为美邦服饰( 002269.SZ )原董事长周成建,文峰股份( 601010.SH )董事长徐长江,华丽家族( 600503.SH )原董事长王伟林、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原董事长王栋,乐通股份( 002319.SZ )原董事长张彬贤,明牌珠宝( 002574.SZ )董事长虞兔良、原董秘曹国其,东方金钰( 600086.SH )原董事长赵兴龙、原董秘顾峰,鑫科材料( 600255.SH )实际控制人李非列,上海新梅(*ST新梅 600732.SH )原董事长张静静、董秘何婧,向日葵( 300111.SZ )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原董秘杨旺翔,金科股份( 000656.SZ )原董事长黄红云,万邦达( 300055.SZ )董事长王飘扬、原董秘龙嘉、财务总监李继富,中弘股份( 000979.SZ )原董事长王永红、董秘金洁,赛象科技( 002337.SZ )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原董秘朱洪光、大股东天津赛象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财务主管刘桂荣。13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主要为董事长和董秘这样的关键职位,显然主要代表的是大股东的利益。

  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些被另案处理的涉案上市公司高管,已经将非法获利回吐,部分已取保候审,青岛中院未公布相关进展。目前,有关高管已在上市公司辞职,预计只涉及个人责任,应不会涉及相关上市公司。

  此时距离徐翔被带走已过去448天。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