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钟山:商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扩内需事关全局

2017年03月11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商务部部长钟山称,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国内商品的有效供给仍不足,存在内外贸融合不够、商业布局不够合理、基建设施落后、流通成本高等问题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陈梦凡)3月11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相关问题答问,他表示,2016年消费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是第一大拉动力,扩大国内消费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钟山提到,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居世界第二。“过去,许多国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依赖投资、出口这两项,消费太弱。但今天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中国的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的个性化、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钟山称,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中国尚存在商品有效供给不足、内外贸融合不够、商业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流通成本偏高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扩大消费当中的短板,要下大力气来解决。”

  钟山称,要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潜力,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首先要扩大有效供给。这方面重点是要推动供给侧改革,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他提到,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让企业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创造品牌,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想要买的东西。

  其次是提升供给质量。两会期间,围绕“假冒伪劣商品”的讨论很多。钟山提到,商品和服务质量安全始终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近三年来,商务部共查处了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超过100万件,判决8万余人。他认为,“这个力度是相当之大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下一步,商务部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营造更加安全的消费环境。

  第三是补短板、降成本。钟山称,目前商品价格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流通成本太高。据测算,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社会物流总费用7500亿元人民币。这些节省下来的钱,可能大多可以让给消费者。商务部将加快流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把流通成本降下去。

  第四是推动流通创新。以网上购物、网上订餐为代表的流通创新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是“互联网+流通”带来的好处。钟山称,下一步要继续推动流通领域的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电商进社区、进农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