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钟山:中美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2017年03月11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商务部部长钟山称,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3月11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就“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对外界关注的中美双边贸易关系作出回应。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3月11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就“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对外界关注的中美双边贸易关系作出回应。

  钟山提到,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中美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的格局,两国应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百害而无一利。

  钟山称,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的23%,经济总量占40%,出口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占全球的30%。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的经济社会,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因此,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变化,各方关注、担忧是正常的。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关于中美两国是否存在贸易摩擦,会否进行贸易战,是全世界关心的问题。

  但钟山认为,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当前,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钟山举出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的一组数据:中美双边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超过了1700亿美元。中美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与1979年中美建交时相比,增长了207倍。

  他称,很多美国和西方的朋友认为,中国离不开美国。钟山称,这种说法对了一半,因为同样的,美国也离不开中国。

  他举数据称,占美国出口额26%的波音飞机,16%的汽车,56%的大豆,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而且在最近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比中国出口美国的速度快得多;具体来看,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他称,这些数据表明,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惟一的正确选择”。

  钟山称,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要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对于目前与美国新任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的会面与对话,钟山称,已在罗斯就任第一时间发去了贺信,并表示期待和罗斯的会面。

  钟山称,罗斯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也是一个谈判高手。“他很优秀,我愿意和优秀的人打交道。优秀的人善于从长远的战略上思考问题。”钟山说,他们共同的任务是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实现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