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卫计委:中国不缺人口数量 不缺劳动力数量

2017年03月11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不缺人口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中国不光是现在不缺劳动力数量,以后科技水平发展了,还有很多替代的措施和办法,劳动力的数量就更不是问题
“中国不缺人口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3月11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不缺人口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3月11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他还表示,中国也不缺劳动力数量。“中国不光是现在不缺劳动力的数量,以后科技水平发展了,还有很多替代的措施和办法,劳动力的数量就更不是问题。”

  中国放开二胎后,不少人口学者建议,由于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非常低,将面临严峻的养老等问题,中国应立刻全面放开生育。

  不过,卫计委在此次发布会上的表态则显示,其与这些人口学者对中国人口形势的判断并不一致。

  首先,王培安肯定了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他披露,截至去年12月底,政策刚好实施一年,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1846万,“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我国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去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徘徊。

  “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他称。

  并且,这一生育形势“完全符合预期”。他表示,全面两孩政策的决策在实施之前,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卫计委组织了深入的内部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利用多种模型测算比较,组织的论证会有90多场,形成的研究报告有100多万字。

  根据研究结果,符合生全面两孩的目标人群是9000万。因为年龄、健康、生育意愿等原因,“我们认为,在9000万目标人群里能够生小孩的只有28%”。

  王培安表示,还有一个判断,在“十三五”时期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下,每年出生人口的规模是在1700万-1900万之间波动。而去年住院分娩的活产数1846万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生育形势完全符合预判。”

  他进而表示,“如果再展开说两句话,中国不缺人口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到2030年峰值时期,中国有14.5亿左右人口,到2050年,还有14亿左右人口,到本世纪末还有11亿以上的人口。“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人口的素质,同时也要特别关注中国人口的结构问题”。

  而就公众非常关心的人口结构问题。王培安表示,2015年,按照国际口径15岁-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划分,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73%,数量是10.03亿,到2020年还有9.85亿,到2030年还有9.52亿,到了2050年还有8亿多。

  他称,现在,美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66%,欧洲是67%,日本是61%。此外,欧美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总数只有7.3亿,但是劳动生产率比我们高得多。“所以说,中国不光是现在不缺劳动力的数量,以后科技水平发展了,还有很多替代的措施和办法,劳动力的数量就更不是问题。”

  从老龄化情况来看,王培安表示,2015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是10.3%,美国是15%,欧洲是18%,日本是19%。从育龄妇女在总人口中的占比看,中国育龄妇女占26%,美国现在占23%,欧洲占23%,日本只有20%。“我们调整政策后,政策效应会影响以后的人口结构。”

  他表示,下一步,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地方经验,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