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辛国斌:高端机器人产业低端化,低端产品则产能过剩

2017年03月11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信部认为,将通过分省市差别实施及相关的政策推进行业理性发展
资料图:辛国斌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覃敏 孙文婧 屈运栩)越来越多的企业、资本投入机器人产业大潮,是否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引发市场担忧。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月11日两会期间在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机器人产业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确实觉得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辛国斌介绍,据不完全了解,全国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这几年,产业发展速度比较快,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了40个,短短几年时间,机器人企业的数量超过了800个。

  “在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大多还都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的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所以,我们也确实觉得在机器人这个领域,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辛国斌说。

  辛国斌指出,现在,工信部和各个省市,包括机器人产业联盟加强沟通和交流,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分省市的差别化实施指南。还通过制定工业机器人的行业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等一系列的政策,落实推进各地科学发展、理性发展。

  辛国斌也总结了目前机器人产业取得的成绩,认为机器人产业的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人机协作机器人等高技术含量机器人已经推向市场,骨科手术机器人在三甲医院已经实现了批量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一些机器人的专有技术,现在在国际上已经达到了先进水平。一些产业短板也有突破,比如关键零部件,像RV减速器现在已经实现了批量应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的研发和产业化也有了实质性进展。此外,他还认为,机器人在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了应用,目前也有少数企业成长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公司,国际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入。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既要在防止产业无序扩张、重复低水平建设上加大力度,又要进一步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创新。

  2016年4月27日,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曾联合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明确指出中国的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亟待健全。《规划》还定出目标,要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各项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到2020年,要培育三家以上龙头企业,打造五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详见财新网报道《三部委发文定中国机器人产业目标:2020年超300亿》)。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到2015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6.8万台,超过整个欧洲市场,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此外,用于养老、医疗等领域的服务机器人虽然尚未成熟,也吸引了大批企业前来“淘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