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苗圩:力争提前完成取消漫游费的目标

2017年03月11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关准备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时间,工信部会积极推动企业力争提前完成目标
资料图:苗圩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覃敏 屈运栩)为什么到10月1日才取消漫游费,能不能提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取消漫游费的目标。

  三大运营商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速降费要求,3月6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齐表态,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之后,不少市场声音质疑为何不立即取消漫游费,而是要等到10月。

  苗圩表示,现在三家企业正在抓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这项工作还是一个挺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千万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要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原来收费标准和取消后的标准,计费系统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苗圩称,这几天,工信部也在加紧跟三家电信企业做工作。工信部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长途漫游费是2G和3G时代的产物。4G时代,语音、流量全国通用套餐盛行,长途漫游费早已名存实亡。三大运营商通过各种营销优惠积极推动2G和3G用户向4G迁移,按照现有转化率,两到三年内,全民将迈进4G,届时也就不存在长途漫游费。

  中国联通介绍,自2009年3G商用开始,就已推出“长市漫一体”的3G套餐。自2016年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对主流资费套餐取消了国内漫游费。自2017年1月1日起,中国联通新增用户已全部取消漫游费,实行一体化资费。

  中国电信介绍,从2015年4G业务上市起,所有4G套餐均为长市漫一体化套餐,目前已有60%用户选择使用。

  中国移动则称,2016年底已停售非长市漫一体化资费。目前,订购长市漫一体化套餐客户达到5.4亿户,其中28元以下低门槛长市漫一体化套餐覆盖客户2.5亿。

  实际上,2015年,三大运营商已经先后取消了京津冀地区和滇中经济区的长途费和漫游费。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