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电商平台在网购中负首要责任

2017年03月10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第三方交易平台对网购应该“关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治理假货应依法依规,加强监管。他认为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比简单罚款对企业更有威慑力
资料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 张茅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陈梦凡)3月10日下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对近期热议的假货和网购打假问题做出回应。张茅提到,2016年网购投诉中五分之一的问题是“假冒伪劣”,误导宣传占15%。侵权主体中,互联网平台和商家比例最高。

  张茅称,赞同马云关于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货的呼吁,当前对于制假的惩罚力度确实过低。他同时表示,对于打击假货,一方面要严密监管,另外也要依法依规。

  张茅认为,在治理假货上主要有五个措施:落实好法律法规、健全社会信用系统、加大惩戒力度、企业和行业加强自律、建立起信用评估体系。

  在他看来,对很多大企业来说,罚款几百万并不算什么,但一旦被公示,对品牌的压力就增大。治理假货,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比简单罚款对企业更有威慑力,把制假售假的企业信息公示在系统上,使得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张茅指出了目前网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时空分割,购物看不到实物、虚假宣传,先提价后降价,投诉难、退货难、不正当竞争、泄露个人信息等问题。“目前大量网店没有经过工商登记,电子商务法目前正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在网购中第三方交易平台负首要责任,要明确内部监管,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张茅指出,2016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达到64%,整体消费环境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仍有向好趋势。2016年对消费环境的正评价提高了8.5%。双十一调查发现,2016年双十一消费评价也比2015年大幅提高。

  早在3月5日,张茅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网购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市场秩序。张茅提到,近年来,网购发展迅猛,2016年网购已经占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但也出现了包括虚假宣传等在内的一些问题,要加大网购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明确网络平台负第一责任。

  两会期间,企业间围绕“网络售假”的讨论不断。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造假确实不是从电商开始的,但是电商渠道正让造假迅速蔓延。在线上,假货扩张速度快、没有边界、作案成本低,取证难、不良影响消除难,而且侵害以后没有维权渠道。他指出,淘宝作为平台方,没有办法确认假货并勒令关店,需要工商局鉴定或法院判决。而企业在面对网络售假时,往往根本不知道给谁发律师函:“(这些网店)都是虚拟的,找不到注册信息,找不到联系人。”(详见财新网报道“独家|人大代表和淘宝就网络售假隔空对话”)

  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公开信,指出中国法律对制假售假惩罚不够严厉、违法成本极低但获利极丰。马云称,“假如销售一件假货拘留七天,制造一件假货入刑,那么我想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食品药品安全现状,我们国家未来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云认为,在打假上,“互联网首当其冲,网络平台当然应该识别、报警、拦截”,但制造工厂仍是源头。阿里巴巴曾在多个场合表达类似观点:电商平台有监管、打假的责任,但是阿里巴巴不生产假货,广阔的线下市场才是假货制造、流通的重灾区。(详见财新网报道“马云:制假售假惩罚力度过低”)

  马云的公开信发布会后,柳传志、杨元庆等多位企业家声援其观点。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