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追“小鲜肉” 做假票房:文艺界委员批乱象

2017年03月10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满堂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不要被表面的热潮迷住识别真伪的双眼,不要用热门话题挡住倾听真理的双耳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 综合整理)全国两会上,文艺界别政协委员参加多次小组讨论,各抒己见。

  演员宋丹丹对青年演员提出期待,“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整个社会特别是媒体、网络更应当对青年演员进行正确的引导。”

  宋丹丹表示,现在很多人一味盲目的追捧“小鲜肉”,认为他们能挣钱、粉丝多就是成功了,这样做并不是对他们的爱护,反而使他们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艺术、对待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所以,“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如何正确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使青年演员的艺术生命更为持久,才是对他们真正的爱护。”

  在宋丹丹看来,德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艺就是认认真真演戏,“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德艺双馨”。

  编剧高满堂列举的亟待改进的文化乱象有,国内电视剧本已经“软件化”,剧本雷同非常严重,衍生出大量垃圾影视作品;“小鲜肉”年轻演员片酬虚高并严重缺乏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前景堪忧;电视收视率造假问题严重。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针对国学热、诗词热发表看法。他认为,当前传统国学热、传统儒学热、古典诗词热,是令人欣喜的,但不应该将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与国学儒学热简单完全地划上等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不要被表面的热潮迷住识别真伪的双眼,不要用热门话题挡住倾听真理的双耳。

  冯双白认为,传承的要义是“优秀”二字。所以,建议加大顶层设计的力度,对传统文化多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借鉴创造、推陈出新的实实在在工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多民族大家庭的共同财富,应该包含多民族文化的共同精神元素。

  多位委员提到票房收视率造假等现象。演员张国立建议,拓展票房、收视率的统计平台,建立监督审查机制,改变目前一家说了算的情况;培育文艺工作者的敬业意识,呼吁保持初心,提升德艺,不向资本低头,不做金钱奴隶。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发现,当前,文化艺术领域存在注重夺人眼球、追求经济利益,而不追求经典文化的现象。解决文化领域存在的问题,冯骥才认为除了“要靠国家力量”,还要按照文化发展规律办事,以人为本,尊重文艺工作者。

  歌唱家阎维文认为,目前影视剧等艺术创作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唯票房、唯收视率的现象仍很严重,有深度有思想有内涵的作品仍在被边缘化。

  笛子演奏家林文增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政协委员不能做“见面握手、表决举手,拍手通过”的“三手”委员,要敢于提出问题。第二,文艺部门存在“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直接影响文艺高峰的形成,建议任用更多的内行领导。第三,一些媒体倾向于传播全民娱乐性快餐文化,不利于培养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希望在顶层设计上加以引导。第四,音乐院校的师资队伍质量堪忧,很多教师专业不精,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希望提高教师待遇,优化人才配置,吸引更多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加入教师队伍。

  演员赵本山也提到政协委员履职问题。他说,委员应该珍惜履职机会,不说千篇一律的空话套话,要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民意,以一身正气为民服务,切实履行好责任义务。

  赵本山和黄宏的发言还均涉及养老问题。赵本山表示,目前农村养老存在经济来源有限、养老设施匮乏、精神慰藉缺少、医疗负担加重、养老保障缺失等问题,建议加快农村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探索,逐步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完善农村基本养老制度。

  黄宏则建议要更加关注养老服务,建设“敬老乐园”,变“院”为“园”,给予老年人更多的精神关怀。

  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建言,艺术流派的形成应遵循艺术规律,不能以下达行政命令的方式指定艺术流派。

  演员宋春丽的发言没有局限于文艺界。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所以,建议新旧领导干部岗位变动时,要交接好工作,厘清各方责任,不能朝令夕改;要将已约定的事情及后续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