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周小川:不刻意追求中国债市是否纳入某个指数

2017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可以听文章啦!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会稳步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推进互联互通跨境合作,并会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这事不着急,要一步步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财新记者 梁莹菲/摄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3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会稳定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但是不会有突出的政策,也不会刻意追求债券市场是否纳入某个具体的债券指数。

  周小川表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从早期开始,就秉着开放、公平竞争的思路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也在稳步迈进。去年,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篮子,也有利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感兴趣。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介绍,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具体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境外机构来境内发行债券,特别是熊猫债。去年年底熊猫债发行规模600多亿人民币。同时,世界银行成功在中国市场发行SDR计价的债券。

  另一个维度是境外机构来国内投资。近年来,人民银行在放开市场准入、便利资金汇入汇出、提供对冲工具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去年,境外投资者数量增长了100多家,投资规模达8000多亿元。彭博、花旗也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指数系列之中。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还会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推进互联互通跨境合作,并会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这事不着急,要一步步走”。

  中国债券市场近年来发展强劲。截至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6.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

  然而外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占比依然很低。截至2月底,中国债券市场已有464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近8700亿元人民币,但在整个中国债券市场中,占比也不过约1.4%,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