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傅军:ofo和摩拜不会合并 应停止恶性竞争

2017年03月09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共享单车乱战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长傅军指出,共享单车应竞争,但要停止免费骑车的恶性竞争。新华联已经投资ofo,傅军提出共享单车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几个问题,并建议加快制定“共享单车”法规
“ofo和摩拜不会合并,共享单车领域应该有竞争。”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长傅军3月9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ofo摩拜不会合并,共享单车领域应该有竞争。”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长傅军3月9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新华联参与了共享单车ofo最近一轮4.5亿美元融资。

  共享单车领域已成资本高度追逐领域,成立两年的摩拜单车和成立两年半的ofo先后经历多轮融资,双方投资人加起来超过20家,市场上已经出现几十家共享单车公司,竞争激烈。近期,ofo和摩拜在北京等城市开始了各类免费骑车营销,甚至推出冲100现金返110的促销活动。(详见《财新周刊》报道《疯抢共享单车》)

  对于双方的竞争,傅军告诉财新记者,共享单车不应成为免费午餐:“1快钱的定价是合理的,免费骑车企业无法运作,有竞争是好事,但恶性竞争很愚蠢。“

  傅军指出了共享单车经营模式存在的几个问题。他称,仅2016年,ofo等众多共享单车企业一共向社会投放了100余万辆自行车。他指出,ofo以大学生创业为主,对绿色、共享等新理念理解较深,但在经营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上有提升空间。

  他提到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指出行业缺乏金融监管:“部分企业为了加强资本运作,使用押金形式急剧扩张资本增量,甚至使用延迟退押金的手段加大资金沉淀。由于押金不受金融部门监管,资金安全也存在极大隐患。”对此,他建议金融监管部门要有预判、有干预、有监管,防止企业因经营不善,甚至恶意套取资金引发的经济风险和社会稳定。

  傅军认为,车辆停放亟待规范,在影响市容市貌的同时也给治安带来隐患。此外,他指出,自行车行业已经有去库存压力,但大量新的“共享车”生产投放后,客观上将造成自行车更大的存量库存,不利于资源优化。

  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共享单车”经营管理的调查研究,及时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和规定。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