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陈吉宁:长江干流一公里内将严禁新建化工园区

2017年03月09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将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2017年底前完成沿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
长江作为中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正面临严重的环境风险。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下一步将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2017年底前完成沿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辰)长江作为中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正面临严重的环境风险。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下一步将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2017年底前完成沿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

  环保部还计划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推动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格限制新建的小水电和引水式水电项目,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中上游沿岸地区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严防高污染企业向上游转移。

  陈吉宁表示,目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有四个问题:一是流域的系统性保护不足,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缺乏整体性;二是污染物的排放基数大,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放总量分别占全国的43%、37%和43%,饮用水安全的保障任务非常艰巨;三是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守住环境安全的底线挑战很大;四是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生态空间,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

  2016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两次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指示,明确指出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陈吉宁表示,环保部过去一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和11个省市,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包括会同发改委、水利部共同编制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时也制定了《2016-2017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目前江苏等六个省市已经制定或者实施了生态保护红线方案。环保部还强化战略规划环评,完成规划环评审批22项,避让环境敏感目标72个,减少规划岸线210公里,缩减围填海380多平方公里,对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4个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投资220亿元。

  2016年,沿江11省市I到III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是75.2%,提高了2.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