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葛俊杰:国企混改需要危机感和突破口

2017年03月09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国企混改推进中,改革突破在于职业经理人的推行;地方国资委应形成对混改的考核评价体系,不仅要推进国资混改,还要实质推进国企混改
资料图:葛俊杰

  【财新网】(记者 张榆 实习记者 李凰)国企改革为什么难以推进?因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紧迫感、危机感;并且从哪个地方找突破口,目前还没有痛下决心,真正到实际操作层面。”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在两会期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

  葛俊杰有37年国有企业工作经验,自2008年3月起就担任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8月出任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去年转投民营企业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长。

  谈及国企混改推进难度,葛俊杰表示,除上述原因外,从实际角度而言,民营资本参股国有企业会使得原有公司在运行、文化理念、公司治理等方面发生很大的变化,但各方在思想准备上还没有很深的认识。另一个问题在于,民营企业有参股意愿,但无法找到明确的国企标的形成有效对接。

  葛俊杰表示,国企引入民营资本关键在于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引入社会理念、模式、机制,提升竞争力,通过民营资本参与经营权,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真正把社会市场理念商业模式切入;而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价值创造分享收益。但双方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找到结合点,推进缓慢。

  他建议,在国企混改推进中,改革突破还在于职业经理人的推行。事实上,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及,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葛俊杰表示,这种模式使得公司在发展治理中不是一个声音,而是多元的,从而改善企业治理效率。但实际推进中因为民营和国企之间的认识理念问题一直难以推行。

  此外,在今年的改革工作中,地方国资委应形成对混改的考核评价体系,把改革作为重点,要有具体拿出来可市场化的标的,引导推动国企拿出方案,这样才真正推进混改。

  葛俊杰表示,国有企业通常拥有很好的资源,但资源一定要按照市场配置才能最有效。因此要注意发展“五化”,即资源配置市场化,传统产业新兴化,产业布局国际化,经营团队职业化,核心主业证券化。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国有企业自身封闭的改革,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改革,是市场化的改革,” 葛俊杰认为,在市场主体竞争中,应该慢慢淡化国有和民营,把企业定义为市场经济主体,公平竞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提法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目前国资国企改革在国资层面上有突破,但国企改革在混合所有制、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上力度不够。” 葛俊杰表示。

  以上海为例,目前国资改革有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其中,大光明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汽车集团等企业,将被整体划入上海两大国有资本流动平台。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尚未形成完全可供参照的模版,葛俊杰认为,混改相对复杂,建议先从单个已经非常市场化的企业切入,形成有效可供参照的模版,再根据不同的行业出台不同的指导意见,有序推进。“国企混改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都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整个运行过程中不要去强求一个标准、一个声音,要一事一策,要结合企业的不同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

  他还认为,国企改革需要把握好方向,包括央企的发展角色定位,如果还在和市场抢土地、做投机,这就偏离了主轨道,企业发展不能急功近利,而需以工匠精神对待公司战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聚焦国企改革,提出要加快推动国企国资改革。报告指出,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