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肖亚庆:混改宜混则混 宜独则独 宜控则控

2017年03月09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让各个股东方、利益方都得到利益;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
2017年3月9日,北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肖亚庆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董兢)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说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适合于搞混改的就搞混改,适合于控股的就控股,适合于百分之百国有的就百分之百的国有股。”

  这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3月9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就国企改革答记者问”记者会上做出的表述。他强调说,混改“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也可以参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但目前对于混合所有制合作,国企和民企都“各有各担忧”。

  肖亚庆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让各个股东方、利益方都得到利益。但他也坦言,对于如何既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保证各个参与主体能够得到符合市场要求的预期回报,仍有待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尝试。

  对于混改在哪一层级企业实施,肖亚庆说,“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有的体量很大、领域很宽、产品繁多,怎么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集团层面还没有想好,还没有设计好。那就在它能够设计好的领域去搞。寄希望投资这些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他们也有意愿在这些领域去搞。”

  他表示,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适合在三四级企业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级搞混改;对于希望混改层级进一步升高的企业,则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效果再做定夺。

  “实践中不是一混就灵,混改是重要举措,但不是唯一的,在推进过程中一定要沿着中央指明的正确方向做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亚庆强调说,“混合所有制改革还要通过一定的时间带来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