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手术刀难御伤医犯 医界委员吁建无过错风险赔偿制

2017年03月09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手上没有枪,我们没有棍,我们只有救人的手术刀”,面对频发的伤医事件,多名具有医务人员身份的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应建立无过错医疗风险赔偿制度,搭建医患双方解决纠纷的平台,避免诉诸暴力
多名委员建议,对于医疗过程中发生的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意外事件,应建立由商业保险或政府主导的无过错风险赔偿金,既能让患者满意,又能避免让医生“背黑锅”。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不断曝光的伤医事件,一次次将中国的医患信任推向谷底。3月8日,在由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声音•责任”座谈会上,十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就当下的医患关系展开讨论,多名委员建议,对于医疗过程中发生的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意外事件,应建立由商业保险或政府主导的无过错风险赔偿金,既能让患者满意,又能避免让医生“背黑锅”。

  “我们手上没有枪,我们没有棍,我们只有救人的手术刀。我们不能拿手术刀来做斗争,我们的手术刀是跟疾病斗争的,不是跟歹徒斗争的。”从2013年的温岭杀医案,到2016年山东儿科医生被砍身亡,回顾这些年频频曝出的伤医、杀医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不无感慨。连续几年的“两会”讨论中,他都提交过有关处理医患纠纷的提案。

  尽管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因素有很多,但近年来医疗费用不断上涨,因病致贫的情况仍然突出,这都使患者的就医体验较差。但包括温建民在内的许多全国政协委员都表示,医疗体制存在的问题,不能把矛盾都转嫁到医生身上,更不能因此漠视医生的基本权益和人身安全。

  吁建无过错风险赔偿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早年曾在浙江当医生。据李兰娟回忆,十余年前,浙江省台州市遭遇台风灾害,当地本来医疗资源就紧张;结果一个村长发烧“去医院打针”,却因过敏性休克抢救无效而死。李兰娟形容,当时的民情仿佛“医院要被人家炸掉了”,要不是当时省委书记恰好在指挥抗险救灾,公安机关迅速出警抓了两个人,情况不堪设想。

  公安部统计结果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的3年间,全国涉医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11%、12.7%和14.1%,发案总量从2013年的1351起下降到2016年的866起。但李兰娟表示,公检法机关迅速执法是必要的,但还应该建立相应的保险制度,“医疗的风险是存在的,谁都不可避免”,“保险一定要完善”,“纠纷才能比较好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曾告诉财新记者,全国医疗事故中,真正构成“事故”的只有50%,剩余50%其实是意外事件。在这类意外事件中,医院在治疗过程中没有过错,只是因为医学的局限性和未知的风险,乃至患者个体的体质差异,出现了医疗损害。

  在目前伤医事件频发的局面下,考虑到患者情绪和社会稳定,司法机关往往在处理医疗意外事件时,即便医院在治疗过程中没有过错,也会判定由医院、医生给予患者赔偿。这在高春芳看来“有失公正”,损害了法律的权威,长此以往还会打击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助长“医闹”现象的发生。

  多名政协委员建议,应对办法是建立无过错医疗风险赔偿制度。高春芳表示,针对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事件,可由政府主导建立无过错风险赔偿金,由医院、患者、政府共同出资,一旦有患者因意外事件遭遇损害,便可获得赔偿,既不需要让医疗机构“背黑锅”,也能让患者满意。

  医生的梦想

  对于高春芳的提议,许多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赞同。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韩雅玲举例称,她所在的科室有个60多岁的老人手术“特别成功”,“一切都很顺利”,正准备出院前又说有个地方疼,检查发现有一处小动脉出血,但“这个地方和手术毫无关系”。不过,该名病患的家属提出,“这是在你医院住院期间发生的”,医院就必须全权负责,双方僵持不下,病患“就赖床赖到现在”,费用也没着落。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口腔医学会会长赵铱民回忆称,2014年有个病人在陕西一家医院做青霉素皮试,结果很不幸病人去世了,后来才知道这个病人对青霉素高度敏感。法院几经调查,确证医院处置行为没有过错;但因为家属情绪和反应非常激烈,法院还是判决医院赔偿17万元。

  赵铱民表示,“十年前两个汽车撞了,司机会下来吵架甚至动手”, “现在有碰撞,不吵架,双方马上打电话给各自的保险公司,这是法治智慧的体现”。

  赵铱民说,如果也能建立无过错医疗风险赔偿制度,医患双方就有了解决问题的渠道,不至于诉诸暴力手段。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北京阜外医院、积水潭医院等正在尝试的手术意外险,就带有无过错风险赔偿的性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介绍称,阜外医院从三四年前试点手术意外险,患者可自愿参保,保费五六百元。患者参保后,即使医院没有过错,但只要病人手术后出现“一个并发症”,保险公司就赔1万元,手术后三个月内,哪怕患者是自己回家摔倒导致死亡的,保险公司也赔10万元。

  2016年7月,赵铱民参加了一所医学院校的活动,当时一名青年医生的演讲,至今令他印象深刻。这名医生讲道,“我期望有一天,能穿着白大褂,心情平和地去救治每个病人,我希望每天醒来没有上班前恐惧的噩梦”,“不用戴着钢盔,带着警棍走向办公室”。在赵铱民看来,这不仅是青年医生的希冀,也是中国所有医务人员的梦想。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