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许家印委员:因城施策是合理的地产调控措施

2017年03月09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中国城市之间经济差距较大且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房价分化走势越来越明显,地产调控实行因城施策是合理的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 财新记者 梁莹菲/摄

  【财新网】(记者 张欣)3月9日,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京召开。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委员接受外媒采访表示, 因城施策是现在地产调控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同时他表示,在中国不同城市之间经济差距较大的背景下,采取因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非常合理的。

  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道:“一方面,国外有评论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杠杆率过高,市场有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最近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限制开发商发行债券的政策,请问您怎么看待中国房地产内部的风险?另外,请问近来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又会怎么影响恒大的融资?”

  许家印则回答道:“去年开始,国家提出要去库存,应该说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涨得比较快,政府采取因城施策,及时进行调控,比如,现在很多热点城市限购、限贷、限价。最近,政府还专门提出,这些热点城市金融机构的资金不可以拿去买地,这些调控措施都是非常好的。但是,三四线城市库存还相对比较大的。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是总的基调,尤其是现在对于房地产调控采取的因城施策。这和过往几年不一样,这是最大的区别。”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特殊性。特殊性之一是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走势差异较大。也就是说,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房价分化走势越来越明显。2016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一路突飞猛进,加上房企拿地凶猛,中国房地产创下近10万亿元的新高。与此同时,三线城市的去库存却成为当地政府的难题。

  为改善房价分化严重的局面,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文表示,要因城施策加大调控力度。从货币政策来看,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由各省自主确定按揭贷的最低首付比例。从限购政策来看,目前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越来越严格。从买房资格、首付比例到房企资金来源都一一在严控之下。而三四线城市可以买房落户,同时其首付比例也较小。

  综合来看,地产调控实行因城施策是在中国城市之间经济差距较大的背景下提出的,“中国之大,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之间,经济发达程度和各方面都不一样,东西部也不一样,南北部也不一样,采取因城施策调控措施还是非常正确和合理的。”许家印在会上如上表示。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