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杨凯生:去杠杆要和国企改革结合起来

2017年03月09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杨凯生认为,解决国企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要靠推进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措施。有限的国有资本应该进入、也只能进入国家需要持有和必须管理的企业。降低国企杠杆率是对国企改革的一种倒逼和促进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当前工业企业去杠杆的成效不是那么显著。企业杠杆率高、负债率高,本质就是资本金不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言表示,从2016年和2017年的预算草案看,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的数额逐年减少。企业还是越来越依靠银行贷款等负债,很难走出企业杠杆率不断攀升的怪圈。

  他指出,在2015年中央提出加快企业“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要求之后,到2016年末,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杠杆率,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仅仅略有下降。

  杨凯生建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增加对国企资本金的注入。2016年年底深改小组第三次会议明确提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的补充,这就是改革的思路,抓住了企业杠杆率高的本质。

  他认为,目前,部分国有企业仍缺乏财务杠杆约束机制,企业所有者未能履行对企业的资本注入责任,稳定企业杠杆率的有效机制缺失。管理资本还仅仅停留在不让国有资产流失上,是不够的。他建议国有企业出资人责任应包括强化企业财务杠杆约束,保证企业资本充足。

  杨凯生介绍称,2016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当中,有886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只占2015年实际支出的92%。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有399亿元用于央企资本金补充,只占2015年的77.6%。

  而在2017年的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准备用于补充国有企业资本金的是399亿元,比2016年又下降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中,准备拿出322亿元补充央企资本金,只占2016年的80.9%。

  “要增加注入国有企业的国企资本金不容易做到,国资委也担心有没有这么多钱。实际上事实已经证明没那么多钱,难度是比较大的。”杨凯生说,“不能说财政不重视落实中央提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但还是存在下降的情况,说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力拿出这么多钱”

  钱不够怎么办?杨凯生认为,这就需要和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结合起来。“十个手按跳蚤,根本按不过来。”他认为,降低国企杠杆率是对国企改革的一种倒逼和促进。有限的国有资本应该进入、也只能进入国家需要持有和必须管理的企业。不能让那些国家不必掌握的企业成为包袱,拖累和影响那些该做大、该做强的企业发展。

  “该放的就要放掉。推进混合所有制也好,国企有所为、有所不为也好,这个决心不下,不和深化国企改革结合,国企杠杆率高企的问题难以解决。”杨凯生强调,“现在采取的办法,比如说债转股、核销呆坏账,对于一时陷入困境的企业能起到一些效果,但这毕竟只是应急之需,权宜之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即使做了,不解决其他问题,三年五年以后,必然又来一次。”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