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陈雷:今年洪涝灾害程度将轻于去年

2017年03月08日 22: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趋势
3月8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介绍了今年的防汛形势。他表示,初步预测结论是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美微)3月8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介绍了今年的防汛形势。他表示,初步预测结论是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但今年洪涝灾害程度将轻于去年,主要工作是抓旱情。

  陈雷说,今年的主雨区可能会分布在江南、华南和江淮这些区域,珠江流域、太湖流域,还有淮河流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黄河的一些区域可能有较大洪水,长江流域也可能有区域性较大洪水,还有海河流域可能有暴雨洪水。

  另外,预测今年西北和华北部分地区可能有严重旱情。

  陈雷总结说,第一个结论是今年的洪涝灾害程度会轻于去年;第二个结论是今年干旱的度可能会重于常年。

  至于如何应对,陈雷表示主要工作是抓旱。他介绍了已经或正在进行的四项工作:

  一是今年年初国家防总就已经召开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初步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二是开展了汛前检查,比往年早了一个半月到两个月。

  三是今年国家防总的全体会议已经定于3月23日召开,提前进行部署。另外,对年汛期水毁灾毁的水利工程,全国共有17.6万处,到3月7日,修复率已接近90%。

  四是近期要公布大中型水库、重要江河和大中城市的防汛抗旱防台风的行政首长责任人。

  陈雷强调,针对这些年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情况呈频发、多发、重发的态势,“我们还是立足于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立足于防大汛、防大旱、防强台,把各项工作抓实做好。”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