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杨元庆、李东生等企业界人士关注企业减税降负

2017年03月08日 22: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企业降税减负将达5500亿元。多位代表提出减税降负具体方法,希望降低能源、房地产物业等成本,以支持实体经济
在过去的2016年,企业减税降幅实际达到5700亿元,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7年企业减税降负的目标是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在过去的2016年,企业减税降幅实际达到5700亿元,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7年企业减税降负的目标是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政府向企业开出了这5500亿元“大红包”,但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还就企业减税降负进一步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重视制造业成本问题,落地减税降幅,以支持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3月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表示振兴实体经济,要把一些企业的税费降到位,不仅要降低名义税,还要降低实际税。他以美国政策为例指出,特朗普政府执政后,为鼓励制造业回流,将会对企业减税:“我们国家也应该对比其它国家的整体税负水平和税负结构,有针对性地做出改善,以保证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有关部门最近提高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缴纳比例。光这一项,联想一年就多交了3800万元。促进残疾人保障事业非常必要,但这些社会成本应该更加合理地来分担,不能都加到好企业上面,这会降低好企业的竞争力。”杨元庆指出,他建议政府适当降低企业社保负担,财政加大对社保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药房的董事长柯云峰则建议要进一步落地减税降负。“零售服务业各种费用加起来占销售额的百分之十多。虽然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为企业减轻税负,也实实在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落实到具体的企业上还是杯水车薪,未起到足够的作用,”柯云峰3月6日在广东省人大全体会上指出。

  柯云峰指出,作为全国最早的药店连锁企业,目前面临税负重,物业、人力成本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在他看来,目前虚高的房地产价格助推了物业租金的上涨,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物业租金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加:“我司新开的门店租金已经占销售额的10%到15%。”此外,人力成本已占到营业成本的50%,销售额的16%。而员工流失率过高是药店这种重人力产业的大问题:“零售业相比金融业,有高昂的人力成本;相比电商,有高昂的店铺成本;相比不规范企业,规范企业的高昂赋税都成为问题。”柯云峰称。

  3月7日下午,政协工商联界别联组会议上,多位委员也提及征税问题。工商联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就指出,多年来对民营企业实施’先征后返’的税收优惠方法:“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办理手续繁琐、返还周期很长,最长的要三、四年时间。”陈志列说,有的企业走完了退税审批流程仍然拿不到退税,因为地方政府收税之后,不愿再退出来。

  在两会期间提出打击电商网络平台售假侵权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则告诉财新记者,其所在的陶瓷制造业,成本结构和重人力成本的服饰等行业不同。“我们企业基本是自动化生产线,不需要人力,成本结构中的50%是能源成本。”黄建平告诉财新记者,他在美国有投资建厂,并不需要顾虑外国劳动力成本高的因素,但能源成本则是很强的吸引力:“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不到我们的三分之一,电力的价格则是我们一半左右。”

  他指出,欧洲的再工业化和美国的振兴制造业等趋势都应引起中国企业的重视:“目前,我们在产业配套等方面仍然有优势,但是产业的转移不是一天发生的,产业转移的趋势需要引起重视。”

  黄建平告诉财新记者,2016年,公司从减税降负中节省了2000万元,今年国家又给了企业5500亿红包,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竞争力帮助很大。

  他建议在降费上更多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比如五险一金的缴纳,由于员工流动性较大,往往最终不能在当地享受社保,因此常常要求少缴纳。此外,教育附加费只有户籍居民可以享受最终的利益:“很多费用不是不应该缴纳,而是要体现公平性,是不是可以让缴纳得多的人更多享受到这些费用带来的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则明确建议在特定行业减税。李东生2016年已经提交建议对企业减税降费。今年,李东生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2016年TCL减税降费6000万元,出口退税的速度加快。

  李东生建议加大对芯片企业的税收支持,免除企业利润转增资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他指出,韩国为了鼓励本国企业在电子信息核心产业的投资发展,针对半导体显示和芯片产业新工厂设备投资的10%,可以直接抵减投资企业的所得税。李东生建议国家出台类似的财税政策,对这两个产业的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的,免除企业所得税,并返还利润再投资金额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