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周光权代表:经济数据造假,重者应究刑责

2017年03月08日 2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建议改革现有审计管理体制,强化审计监督;赋予《预算法》刚性地位,加强对地方一把手的《预算法》学习培训;造假情节严重的应追究刑责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批评经济数据造假,指出“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

  【财新网】(记者 萧辉)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批评经济数据造假,指出“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审议中,辽宁省委书记李希透露,辽宁曾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的恶劣风气。有一个镇,一年财政收入160万元,最后报成2900多万元。一个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81家,却上报成1600多家。李希表示,全省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整治弄虚作假的恶劣作风,坚决挤压水分,做实经济数据。

  针对经济数据大规模造假带来的严重后果,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提交了一套综合治理的建议。周光权认为,财政数据造假严重违反《预算法》的规定,严重影响中央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误导中央决策,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也影响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降低基层政府的民生保障能力,在全社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对其绝对不能无视、纵容。他表示,财政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刚性措施来防范经济数据造假,但这还不够,必须多管齐下,采取铁腕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2017年1月17日,辽宁省长陈求发在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人民日报》数据显示,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累计虚增财政收入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近20%,虚增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虚增比例高达23%。

  周光权建议,首要的是要强化审计监督,改革现有的审计管理体制。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的监管,无论其工作效果如何,都属于内部监督,其监督力度总是有限的,因此,落实外部监督即审计监督极其重要。但是,目前的审计监督无论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上都有其局限性,建议进行必要改革。现有架构下,财政部和审计署同属国务院领导,审计机关对财产收支的监督,具有“同体监督”性质,监督力度受到掣肘。周光权建议修改《宪法》,将审计机关归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即将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以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周光权指出,应该赋予《预算法》以刚性地位。辽宁财政造假现象之所以在很长时期内存在,就是藐视《预算法》权威的结果。如果在预算编制、收入预算考核等方面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预算法》的规定,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老老实实接受人大监督,地方政府采取虚收、空转等方式违规增加收入就难以做到。因此,他建议中央明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一把手在获得同级人大任命前,应当把学习《预算法》的情况作为上岗条件之一,并在履职过程中随时对其进行《预算法》的学习、培训,确保《预算法》在各级地方政府负责人那里入脑入心。

  对于财政造假行为严重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周光权建议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他告诉财新记者,财政造假之所以在辽宁省内长时期、大面积存在,与违法成本低、处罚轻、法不责众有关,因此,要切实防止财政造假,就必须将刑罚作为“最后手段”。

  事实上,对财政造假,且情节严重的个别人追究刑事责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预算法》第93条规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存在未将所有政府收入和支出列入预算或者虚列收入和支出,截留、占用、挪用或者拖欠应当上缴国库的预算收入等行为的,责令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第96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我国《刑法》明文规定了伪造公文罪、滥用职权罪。

  “伪造、擅自修改财政数据并上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如果情节严重的,完全符合伪造公文罪或滥用职权罪的构成要件,对其定罪处罚不存在任何障碍。”周光权强调:“为有效震慑类似犯罪行为,确保数据真实,维护中央权威和政府形象,必要时应运用刑罚手段这个‘杀手锏’,对财政数据造假依法进行综合治理,恢复经济领域的正常生态。”

  周光权还表示,辽宁有关市县虚增财政收入的方式大致有:通过虚构应税事项和纳税依据,虚增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税收收入;通过虚假拆迁或转让土地、使用财政资金缴纳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虚增非税收入;违反国家规定对企业税收实施先征后返,有的市县还通过违规编造、随意调整财政月报的方式虚增财政收入。

  “这些手段在其他地方是不是存在,需要进一步摸底;其他地方是不是存在‘花样翻新’的情形,也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才可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周光权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