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王光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商讨将有进展

2017年03月08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表示,两地3月中旬将就广深港“一地两检”方案进行商讨。高铁福田至香港段将于今年年中试车
资料图:王光亚 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予婧)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王光亚3月8日在北京两会期间表示,香港及内地政府在3月中旬会就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进行商讨,应该会有进展。

  “一地两检”是指出发地和抵达地的边境管制人员于同一地点分别办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和检疫等手续。在这一方案下,来往香港及内地的旅客均可在香港西九龙总站同时办理两地的出入境及清关等手续,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于今年1月在立法会会议上表示,“一地两检”最能够充分体现高铁方便省时的效益,是香港高铁最大优势所在。在2010年高铁项目立项时,政府就表示会以“一地两检”为目标,积极研究如何在西九龙总站实施。

  张炳良指,落实“一地两检”的最关键问题,是如何在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容许内地检察人员在西九龙总站执行内地的出入境、清关及检疫等相关法规。由于当中涉及许多复杂的宪制、法律和运作上的问题,香港政府与内地相关部委在近几年来做出了反复商讨与深入研究。

  针对这一安排,有反对者根据《基本法》第十八条有关全国性法律不在香港实施的规定,认为“一地两检”可能将涉及内地执法人员在香港境内执法的问题,有违《基本法》。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0066.HK,下称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于3月7日表示,正在建设的高铁西九龙总站按照政府要求设有“一地两检”及羁留室设施。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指,高铁福田至香港段将于今年年中测试车辆,以便明年通车。截至去年底,整个项目已完成87.4%,西九龙总站已完成82.8%。但目标通车日期与两年前公布的一样,仍为明年第三季度。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一条直接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跨境高速铁路,全长140公里,其中香港段长26公里。根据港铁公开资料,行车班次最多为每3分钟一班。建成后,乘客由香港至广州南将用时48分钟,由香港至深圳北为23分钟,香港至深圳福田为14分钟。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此前屡被拖延。港铁于2008年11月与香港特区政府签订了有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设计、地盘勘测及采购活动的委托协议。高铁香港段于2010年4月正式动工,原定2015年竣工并通车。2014年4月,港铁公司宣布主要工程的完工时间要延误至2016年,通车时间顺延到2017年;2015年6月,港铁公司宣布工程再次延期,通车时间延后至2018年第三季度。

  工程造价也几次上涨。2010年立法会批准时,该工程的总拨款金额为650亿港元。而经几次调整后,2015年11月,港铁公司的估计总耗资已经上升到了844.2亿港元。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