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对45岁以上居民免费筛查血脂

2017年03月08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建议将血脂筛查作为核心环节,以直接降低高血压患者、血脂异常患者、糖尿病患者的心梗、脑梗等严重疾病的发生;建议对中国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设立年度健康管理目标
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提出建议,将血脂管理纳入现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靖)两会期间,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提出建议,将血脂管理纳入现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公共基本卫生服务有12个项目,高血压和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项目。他们建议血脂管理纳入其中,实现慢性病患者的“三高共管”。

  他们认为,这种做法能够提升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效率,节省医疗费用,用很少管理成本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和死亡率、早日迎接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拐点的到来。

  此外,他们建议将血脂筛查作为核心环节,以直接降低高血压患者、血脂异常患者、糖尿病患者的心梗、脑梗等严重疾病的发生;建议对中国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设立年度健康管理目标。

  死亡率高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就脑血管疾病来说,2016年的《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无论在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中,其死亡率排第3位,农村居民脑血管病死亡率在所有疾病死亡率中占比为23.17%,高于城市居民的20.63%。

  而根据2016年北京第七届慢病管理大会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的数据,中国心血管疾病的患病人数约2.9亿,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5例死亡人数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死亡率也在逐年上升。以农村为例,2014年中国农村居民的心血管病的死亡率约为296/10万,而在1990年只有174/10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曾在慢病管理发布大会上指出,农村心血管疾病的情况不容乐观,农村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心血管病防控将更加艰巨。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指出,2014年,心血管疾病的住院费用中,急性心肌梗死为133.75亿元,颅内出血为207.07亿元,脑梗死为470.35亿元;自2004年以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32%、18.9%、24.96%。2014年,急性心梗次均住院费用为2.47万元,颅内出血为1.59万元,脑梗死为8841元。2013年,我国卫生总费用为31869亿元,其中高血压直接经济负担占6.61%。

  血脂异常是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葛均波指出,目前相关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已经取得的成绩和挑战,公共卫生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管控成效卓越,但血脂管理是目前最大短板。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血脂异常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多位专家曾指出,中国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最主要的病因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来说,血脂异常是最重要的发病因素。

  2015《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列出了影响心血管病的几大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代谢综合征。

  早在2004年,中国城乡居民健康营养调查就显示,中国有高达3.5亿的烟民,9亿人被动吸烟,高血压患者1.6亿,血脂异常患者1.6亿,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4000万,肥胖6000万,超重2亿,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重要危险因素。

  近期的2012年的数据显示,18岁及以上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2%,血脂异常患病率为40.4%,超重和肥胖分别为30.1%和9.9%。

  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血脂异常的主要表现是高胆固醇。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关于心血管疾病的报告称,要在个体层面预防首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就需要将个体卫生保健干预目标放在心血管疾病总危险处于中位和高位的人员,或者单一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超过治疗建议阈值的人员方面。前者(总体危险综合方法)比后者更加符合成本效益,且具有大幅降低心血管事件的潜力。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2015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已提高至40元。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12项内容。高血压和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部分。每个辖区内35岁及以上患有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患者享有免费的三项服务:检查发现、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健康体检。

  两位委员建议对中国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设立年度健康管理目标。

  但他们特别指出建议在公共卫生服务包的费用中,列出专款专用。他们认为,从整体看,仅靠卫计委难以扩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危险因素筛查与干预工作,这不仅需要国务院给予政策支持与财政支持,还需各级政府支持配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