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曹义孙委员:建议设立“纳税人日”

2017年03月08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助于表达对纳税人奉献的尊重,让纳税人有归属感,还有利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机关转变职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税收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纳税人主体意识还未完全深入人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建议设立“纳税人日”。

  曹义孙3月7日接受财新记者表示,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纳税人是国家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支持者,贡献了大量财力,设立专属纳税人的“纳税人日”,有助于表达对纳税人奉献的尊重,让纳税人有归属感。

  曹义孙表示,设立“纳税人日”还有利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机关转变职能。“一方面,可以提升纳税人的社会地位,更好的实现纳税人权利和义务的对等,对于促使行政机关改革行政体制、优化结构设置、保持廉洁高效具有重要的督促作用。另一方面,由政府机关倡议、呼吁关注纳税人权益,是政府机关服务纳税人、塑造优质形象的体现,有利于促进政府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他说。

  设立“纳税人日”也与国际潮流接轨。曹义孙介绍,部分国家已有类似纪念日。比如,韩国自2002年起确定每年的3月3日为‘纳税人之日’,表彰模范纳税人。此外,中国青岛已尝试设立“纳税人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曹义孙建议,政府部门尽快提出推动设立“纳税人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可以参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的设立过程,尽快针对“纳税人日”展开调研,形成初步意见进行讨论。调研讨论通过后,可以考虑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先行设立地区性的“纳税人日”,待时机成熟再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