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蔡奇: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2017年03月07日 2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市市长蔡奇表示,北京定下“硬指标”: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调减为2800平方公里以内。到今年年底,通州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收纳北京四大市级机关和部门,带动40万人口疏解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记者会上,北京市市长蔡奇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表示,要跳出北京看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在编制中

  蔡奇对记者们表示,当前一项迫切的任务就是编制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北京正在抓紧对现有规划文本修改完善。

  现阶段,北京市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十分突出。蔡奇指出,以水资源为例,2016年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为161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比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极度缺水警戒线还相去胜远。而人口也接近“天花板”,核心区人口密度超过2.3万人/平方公里,由此带来交通拥堵、资源环境超负荷等“大城市病”。

  北京规划建设就人口“天花板”、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设定量化的“硬指标”。蔡奇介绍,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到2030年,生态红线区面积将从现在的73%达到75%;坚持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发展,城乡建设用地现状为2921平方公里,到2020年调减为2800平方公里以内,到2030年调减为2700平方公里;并且实行“增减挂钩”,每年净减一定数量以上,才能有新增建设用地。

  蔡奇表示,解决人口资源环境矛盾要着眼于京津冀更大空间,疏解功能谋发展,这是唯一正确的良方,是治本之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4月底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已明确,北京市的定位为 “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而天津和河北则要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

  蔡奇介绍,在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上,会更加突出“四个中心”的定位;在空间布局上,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形成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城市空间格局;在要素配置上,压缩生产空间规模,适当提高居住用地及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在城乡统筹上,加强规划整合,推动多规合一。

  “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城区,一个人们向往的地方。”蔡奇对媒体记者如此描绘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未来图景。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作。

  那么,城市副中心应该处理好哪些关系?蔡奇介绍,首先是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关系,副中心是为了更好示范带动中心城区,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其次是副中心和通州区的关系。副中心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通州区906平方公里,通过副中心带动通州发展,要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再一个是处理好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关系,按照要求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

  蔡奇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北京目前正在做区域规划,抓紧做行政办公区建设,今年年底,北京四大市级机关和部门将率先启动搬迁,带动40万人口疏解。

  同时,推动中心城区的教育、医疗资源向副中心搬迁,包括人大附中等四所名校的分校已经开始招生;人民大学通州校区2017年将开工建设;安贞医院新院区也要动工。此外,还要开工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其中市郊铁路今年通车后,通州到北京城区只需二十多分钟。

  另外,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雾霾治理问题,蔡奇回答,“既不回避问题,也不过度承诺”。他表示,要根本解决雾霾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近几年,空气质量整体上是在逐步改善的。2016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与2012年相比累计下降了23.7%。优良天数198天,同比增加12天。空气重污染39天,同比减少7天。虽然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确实还有很大差距。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